詳細報告→ 24個比利-多重人格分裂的紀實小說

getImage.jpg

內容簡介

「本書敘述的是一則真實的故事。威廉. 密里根是美國史上第一位犯下重罪,結果卻獲判無罪的嫌犯,因為他是一位多重人格分裂者。」

一九七七年,在美國俄亥俄州涉及連續強暴案的嫌疑犯比利‧密里根遭警方逮捕。但是,他對自己曾犯下的罪行居然毫無記憶。事實上,在他內部(包含比利在內)總共有24個人格存在,這些人格不僅在性格上,甚至連智商、年齡、國籍、性別方面也都各不相同。這些不可思議的人格,到底是如何產生的呢?

一貫性的意識被剝奪、數度企圖自殺、精神被迫壓抑的比利,是如何處在此一混亂的人格分裂狀態中的呢?面對此一事實,法官要如何做出抉擇……?

◆佳評如潮:

威廉. 密里根是一位令人頭痛的人物。他可能是個精明的騙子,騙倒了社會大眾、犯下強姦重罪卻安然無事;否則他就真的是一位多重人格失序的人,但不論是哪一種人,這都是不幸…… —————1981年俄州《戴頓日報》

無論如何,其中還有一些未解開的疑點:威廉. 密里根是如何學習到由湯姆「其中的一個人格」所展現的霍迪尼似的逃脫技巧?他對那些被強暴者聲稱的《游擊隊》和《殺手》指的究竟是什麼?醫師們認為,威廉. 密里根或許還有未經揭露的其他人格—–其中的一些人或許犯過一些未被發現的罪行。 —————1981年《新聞週刊》

我的心得

這一本書從很久以前就是一本非常暢銷的書,我是在國小的時候第一次看到表姊在看,從那時開始我就很想看看這本書,但表姊說我的年紀還不適合看,讀國高中時圖書館沒有這本書,後來我就跑去市立圖書館借,可是每次都有人預約,而且不只一個,可見這本書有多熱門了!!

這本書是在描寫一個人<人格分裂>的故事,故事主角是比利,他人格分裂的原因是因為小時候繼父造成的心理壓力所造成的,因為受不了父親所以分裂成多重人格,把自己分成許多部份,有聰明的英國人亞瑟、非常有力的粗暴的歐斯拉夫人雷根、、、、、、,還有許多不同的人格,種共有24個,各有不同的人格特色,有軟弱、堅強、還有年紀小的幼兒,每個人也都有不同才藝,有會打鼓的、藝術的,也有擅長欺騙的、吸食毒品的。第24個人格是各個人格的融合體,叫做老師,是個沉著冷靜的人,他知道各個人格,沒有遺忘任何的片段,是作者寫本書時的最大幫助。比利因其中一個人格犯下搶劫最而被告、入獄,因其他人格並不知情而且並未做此事,所以司法面臨了空前的挑戰,雖然努力到最後是失敗了,但是其中人格們的對換合融合、混亂時期,是你絕對想不到的精采與不可思議。

我覺得所有事情事出必有因,同性戀、人格分裂、罪犯,一定都是在幼年時或青少年時期受到不好的對待,所以才會變成後來的偏激、不正常,這些都是人們應該注意的,因為青少年合幼年時是最重要的人生階段,未來如何發展全看這些時期,若是不好好關心他們照顧他們,他們的未來或許就會走偏。比利應該是個很聰明的很有天份的一個人,這從他的某些人格上可以發現,他會打鼓、繪畫、辯論、修水電、、、、、,可說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,卻因人格分裂而犯錯而下監獄,如此碩會就錯失了一個很好的人才。因此社會該注意一些比較不受關愛或是受虐的兒童、青年,給他們適時的幫助、關愛,幫助他們開拓他們美好的人生道路。

 

作者:丹尼爾.凱斯/著
原文作者:Daniel Keyes
譯者:小知堂編譯組
出版社:小知堂
出版日期:1994年07月01日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5792789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