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讀心得-完美嫌犯

undefined

一件案子,在短時間內就得到了很完美的證據,證據全部很整齊的指出嫌犯是誰,警方也在當晚就很順利的抓到了嫌疑犯,但嫌犯否認案子是自己做的,只說了幫他找 傑克‧李奇 這個人,但當李奇出現時卻說:「我是來送他上斷頭台的」,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有案子如此輕鬆結束、證據如此完美的嗎?這麼完美輕鬆,沒有任何起疑的地方嗎?

這是我第一次閱讀 李‧查德 的作品,開始閱讀不久時,我在想「天阿,這個人怎麼寫的這麼仔細,連人身上穿什麼鞋子,什麼外套都寫的一清二楚。」但後來就越看越入神,漸漸的進入 李‧查德 所設計的情境裡,一看就是兩小時多,差點忘了很晚了該睡了。

 

讀完這本書,不知為何突然聯想到,許多事不也是如此嗎?不可能有事情是非常完美的,電視不是常演嗎?某天你身邊親密的人突然對你很好很好時,你不會覺得怪怪的有問題嗎?心裡不會想說是不是對方做了什麼虧心事,想藉此向你賠罪,想請求你的諒解。接著我又思考到,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,每個人都曾經犯過錯,我們必須學習原諒,不可因為一個人做過什麼事就認定他以後就是怎樣的人。就像李奇,若他一口咬定嫌犯以前殺過人,而不仔細的思考為什麼嫌犯會叫他來的原因,那嫌犯就直接會被判死罪了不是嗎?

(取自我的無名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an79825/1632706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