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讀心得-殺人恩典

殺人恩典

在這故事裡的七個國家,有些人生下來之後,兩眼的顏色會與眾人相異,此種人就是有特殊能力,也就是人所說的有恩典的人,每種恩典皆不一樣,有殺傷力強的,也有完全沒殺傷力的,舉例有:游泳、廚師、小丑、射箭、戰士……。而本書得女主角所擁有的恩典,就是殺人的恩典,雖然她並不喜歡,但是國王總是留下有恩典之人,女主角凱莎也不例外,國王都會派他去做殘酷的傷人的事,作為對不聽話的人的處罰。但…女主角就這樣屈服於國王,做這些他不想做的殘酷事情嗎?

 

我很喜歡故事中女主角的個性,他因為不滿國王殘忍的作法,所以私底下和一些貴族、僕人組成了議會,幫助那些被冤枉的人,做善事。後來他發現他的恩典或許並不是殺人,她也感到很開心,後來她也充分的利用她的恩典。就像簡介所說的:「青少年讀者對於凱莎尋找自我認同、學習接納自己特殊能力的過程,想必更是感同身受。」。我覺得,縱使你有傷人的強大能力,只要你不用,便是一莊好事,你可以把它運用在好的地方,全看自己的決定。

 

有一部電影「想飛的鋼琴少年」,描寫一個小孩子在年幼時,就被發現是個鋼琴天才,因此母親便自覺身負重任,必須培養好這孩子,但是反而造成小孩子的不開心,後來小孩假裝失憶,騙過了父母,但在最後他還是找回了喜歡彈琴的動力,成為弦樂團的琴手。我覺得此書與這部電影有相似之處,皆有關於自我認同,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看看喔。

 

感謝蓋亞文化提供試讀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