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讀心得-逃亡者.你願意為自由犧牲多少光陰

e57a18da.jpg

你知道15年多久嗎?說久好像也不會很久,只佔了人生的一小段時間,但是足以讓一個小孩長大成人,足以讓一個大人衰老。本書的主角<逃亡者>友竹智惠子,因為和別人有了口頭的交換殺人契約而殺了人,沒想到履行契約的人只有他,而他也馬上被抓回警局了,但是因為偶然的機會,他選擇了逃脫,而這一逃就是15年,因為只要過了15年的追朔期滿,他就自由了。

 

但是他到底為什麼而逃,在這15年的日日夜夜他受盡了許多的煎熬,要躲避警察的追捕,丈夫也在追捕他,因為他讓丈夫丟盡了臉,他改變了他的髮型,也化妝改變自己的外型,在逃亡期間他遇到許多幫助他的人,這些人認識他的時候都是不知道他原本的身分的,他很討人喜歡,但是他卻不能跟他們說清楚他真正的身分,當這些幫助他的人發現他的身分,不得不告發時,其實還是希望他能成功逃脫的。在逃亡的期間,他就像是在旅行,卻是逼不得已的旅行,當他在一個地方好像可以安定下來時,就又會有突發狀況,有人發現他,或是電視播出逃犯的追憶報導,勾起大眾的回憶,逼的他不得不繼續逃,對他而言這真的是非常漫長的15個年。

 

這令我想到,生活中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在逃避事情,當個逃亡者,只為了不想面對,像要自由,自由雖近在眼前,但是因為某些阻礙卻顯得很遙遠,或許只要勇敢的面對、跨越障礙,就可以得到那垂手可得的幸福,逃亡只是將時間拉得更長更久,一念之差、做錯一個決定,就會改變你的一生,我說:好好做決定吧。

 PS.謝謝高寶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