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推薦》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.當聰明人面對失智?(myVideo線上看電影)

20180720231625 30

我還是我,但不再是你我熟悉的那個我。

你如何面對身邊那個逐漸老去且失智的他?又或者是你是那位逐漸老去的,你該怎麼面對自己?

電影名稱:我想念我自己/Still Alice
演員:茱莉安摩爾、克莉絲汀史都華、亞歷鮑德溫
導演:理查葛拉薩、瓦希魏斯特摩蘭
片長:
1小時42分鐘
類型:深度品味、劇情
上映日期:2014
電影觀看網址 ➡  myVideo 首頁IOS下載Google Play 下載

每個月我們都會用myVideo線上看幾部電影,這個月看的幾部電影中,以茱莉安摩爾主演的我想念我自己最有心得。

電影簡介:我想念我自己

愛麗絲是一位才智過人、事業家庭有成的大學教授,正值人生顛峰時,卻被診斷出罹患了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

20180720223756 53

當她一步一步失去記憶,家人和同事的關係也跟著改變,愛麗絲漸漸發現失去記憶並不代表失去生命中的一切…
(電影簡介取自myVideo電影線上看)

我想念我自己-觀影後感想/心得(微劇透)

從各方面來看,愛麗絲都是個成功的女人,她是個大學教授,有非常傲人的成績,雖然雙親逝世,但她與丈夫建立人人稱羨的家庭,可說是家庭、事業兩得意,孩子們也都有不錯的發展。

20180720224847 63

但就在她事業的巔峰,卻發現她罹患了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

而越聰明的人發病的速度越快,這讓她怎麼能接受?

在講課時她會忘記她要說什麼,學生覺得她的課毫無順序無法吸收。

在生活中,她會忘記她平日慢跑的路線,會突然不知道自己在哪兒,甚至連家中的廁所都找不到,而因此尿濕了褲子……。

隨著狀況越來越嚴重,她無法掌控她的人生,因此變得沮喪。

20180720225359 76

但令人激賞的是,她的家人與她一同面對病情,並鼓勵她在她尚未完全失智的情況下,將她漸漸失智的情況記錄下來,也將她的心情記錄下來,並且發表演說讓人更明白這種病與患病者的心情。

20180720225658 60

當然這當中也有許多的摩擦。

因為這是會遺傳的疾病,因此確定患病之後,她告知她的兒子與女兒,很遺憾她患病並且這個病有可能遺傳到他們身上,她的兩個女兒及兒子便前往檢查,當中以正計畫懷孕的女兒最為緊張,深怕孩子也有可能遺傳到疾病。

其實愛麗絲才是最煎熬的那位。她甚至在自己清醒時錄了一段影片,希望自己之後看到能夠至少有一個機會掌控自己的命運,能夠吃安眠藥自殺,但最後沒能成功。(下圖為她每天努力想記住一些字彙,想讓自己不要那麼快失憶)

20180720230211 9

最後,家中的人得病,絕大多數的家人仍要繼續前進過自己的人生,也要努力生活面對龐大的醫藥費。

這時通常大家都會面對艱難的決定,也一定會有人犧牲,片中是愛麗絲的小女孩回到她身邊,一邊陪伴她、一邊繼續追尋她的夢想。而其他的家人仍繼續過自己的生活,愛麗絲的先生前往遠方開展他的事業,偶爾大家才團聚在一塊。

20180720230958 74

後記:

其實寫到這裡,感觸頗多。因為身邊就有類似的案例。

家中的老人(或病人)需要照顧,有人就必須要犧牲、陪伴,其他家人則繼續過自己的生活,但讓人心寒的是~這些其他家人會認為這個留下照顧的人的犧牲是理所當然的,而他們偶爾回家探視或是給點津貼就會覺得自己做的很多,其實不管病人或是犧牲留下的那位都是需要關心的,不只是金錢及物質上的需要,更需要溫暖的關懷及陪伴哪!

➡  myVideo還有許多優質的電影,包含更多茱莉安摩爾參與演出的電影,每個月花少少的錢就更在家中坐在舒適的沙發椅或躺在床上,用電腦或手機線上看電影哦!

電影預告片:我想念我自己

*本文與 myVideo影音隨看 合作撰文*

By肚肚先生&肚肚小姐
2018.07.20

推薦其他電影:

她其實沒那麼壞:死去之前找個訃聞寫手為自己先寫訃聞吧!

單身19桌:婚禮上有一桌是受邀請但不受歡迎的人,當他們知道這事實如何面對?

9個月有期徒刑:當法官與犯人有了孩子怎麼辦?

將錯就錯:惹怒了寫部落格的前妻,缺點都被公諸於世怎麼辦?

婚禮玩很大:爸媽要我帶好女友回家,怎知找來的假女友是玩咖

Naked 裸婚大喜:再一個小時要結婚,卻發現自己裸體躺在故障電梯裡

小惡魔:結婚後才發現繼子是個小惡魔,要離婚嗎?還是...拯救他